您现在的位置: 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-月海轩玉器 >> 文章中心 >> 精品赏析 >> 正文     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   地址: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  电话010-68336588        
 ◎ 本栏导航
   
最新资讯
公司新闻
和田玉专题
精品赏析
 ◎ 最新热门
   
 ◎ 专题栏目 ◎ 最新推荐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1/2/15    

分享到:新浪微博 QQ微博 人人网
 



    凤的传说起源于鸟,《说文》:“凤,神鸟也。”《瑞应图》:“凤凰,仁鸟也。”《庄子逍遥游》:“以鲲化为鹏。鹏即凤”。人们赋予了凤亲、德、嘉、仁等神性,老子曾用凤比作孔子,就是以凤来比孔子智善和悦、仁爱律己的圣德。

   凤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,天下太平的象征。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,便有凤凰飞来。“凤”其甲骨文和“风”的甲骨文字相同,即代表具有风的无所不在,及灵性力量的意思;凰即皇字,为至高至大之意。凤凰也是中国皇权的象征,常和龙一起使用,凤从属于龙,用于皇后嫔妃,龙凤呈祥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图腾。民间美术中也有大量的类似造型。凤也代表阴,尽管凤凰也分雄雌,更一般的是将其看作阴性。“凤”、“凰”常见于女性名。宋朝就常使用龙凤旗,还使用龙凤作为吉祥标记,使用在物品上,比如龙凤团茶。凤凰被认为是百鸟中最尊贵者,为鸟中之王,有“百鸟朝凤”之说。

    此作品以难得一见的95于田羊脂玉山料为之,立雕凤鸟昂首挺胸,展翅欲飞,气宇轩昂,作品造型古朴,形体比例完美,线条流畅凝练,颇具现代雕塑中造型线条的张力,加之在高完美度的玉质衬托下,尽显其王者之气质和有凤来仪之尊贵,是传统和现代理念相结合的典范之作,是料工意俱佳的极品。

文章录入:小严    责任编辑:小严 

 

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 ◎ 相关评论  (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