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-月海轩玉器 >> 文章中心 >> 最新资讯 >> 正文     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   地址: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  电话010-68336588        
 ◎ 本栏导航
   
最新资讯
公司新闻
和田玉专题
精品赏析
 ◎ 最新热门
   
 ◎ 专题栏目 ◎ 最新推荐
名副其实的巴西“帝王玉“
作者:未知    文章来源:网络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8/3/20    

分享到:新浪微博 QQ微博 人人网
 

  说起帝王玉,相信很多人的第一直觉都会想到和田玉,但其实非也。我们在市场上经常听到的“帝王玉”,所指的并不是玉石,而是用来形容巴西独有的托帕石的。那么都是托帕石,巴西的托帕石何以就担得上“帝王”二字呢?

  一、帝王级的颜色

  巴西帝王玉也叫”帝王托帕“,主要指代的是那些以橙色调为主的,与黄水晶相像的托帕石,其色调可呈现橙色、橙黄色和橙红色、红褐色等。

  帝王玉的颜色等级:雪利酒色,三文鱼色,粉橙桃色,香槟色,黄色,橙色,金色微微带黄色。

  当然帝王玉的颜色不只有橙色调,曾产自巴基斯坦Katlang地区的粉红色托帕石也是帝王玉中的一种。但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粉红色帝王玉大多为黄色、褐色的托帕石经辐照与热处理而成,天然的已非常少见。

  这里需要注意,并不是所有的黄色、橙黄色托帕石都可称作“帝王托帕”。正真的产自巴西的“帝王托帕“,在白炽灯下观察,颜色为橙色以上的级别,犹如太阳般耀眼的橙色调,你可以在它的光芒中看到太阳光里的所有色调,其色泽令人叹为观止,甚至可以和钻石相媲美。

  可以说,它的色泽,无论从审美价值或收藏价值都堪称“帝王”级别的。

  二、帝王级的来历

  上文我们详细介绍了帝王托帕的帝王级颜色,但真正让它声名鹊起的还是与皇室的关系。因为其靓丽的色彩,在18世纪的法国和西班牙,橙黄色托帕石就收到了皇室的青睐,常与钻石搭配被镶嵌在许多皇室珠宝上。

  而在19世纪的俄罗斯,它又凭借自身独特的魅力,得到了俄国沙皇的恩宠,且在当时的俄国只有沙皇才有权利拥有它,于是就有了“帝王玉”的叫法。

  葡萄牙皇室一直珍藏的一颗1680克拉的宝石,因为其耀眼的火彩和色泽,一直被认为是黄色的钻石,挑剔的皇室还赐予了它至高无上的王室姓氏用来命名,就是那颗著名的“布拉干萨钻石”。但后来随着珠宝鉴定技术的发展,人们才知道这颗所谓的钻石其实就是一块透明、没有杂质、色泽艳丽的帝王托帕。

  三、稀少的产地和产量

  一般珍贵的宝石,大多都离不开这两个因素,产地稀少和产量稀少,帝王玉也不例外。

  据传,19世纪俄罗斯的乌拉尔山脉(Ural Mountain)曾经是帝王玉的重要产区,但现今只有在巴西米纳斯热莱斯州一个正在开采的矿中才能到它,储量稀少,所以也称它为巴西帝王玉,是世界上最美丽和最稀有的宝石之一。

  四、帝王级的价格

  托帕石通常看起来都是干净通透的,但是偏粉红色和偏橙红色的托帕石,即帝王玉,要么就是晶体小但干净,要么就是晶体大但内部有杂质,所以一颗天然通透且晶体稍大的巴西帝王托帕,价格也是非常高的,一般都在1800美元一克拉以上,好一些的帝王玉则达到了3000-5000美元,甚至更多,可以说其价格也是托帕石中的帝王级别了。

2004年佳士得拍卖会上的帝王托帕镶钻首饰,以1.2万美元成交2004年佳士得拍卖会上的帝王托帕镶钻首饰,以1.2万美元成交

  综上,巴西的橙色系托帕石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帝王玉了,其威严大气的“帝王色”,以及其历来深受欧洲皇室和国际大牌所喜爱的资历,还有产地的唯一性和产量的稀少性,这些都是其他托帕石所无法睥及的。

文章录入:小严    责任编辑:小严 

 

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 ◎ 相关评论  (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